广东专业镇

返回 新闻动态
投资26亿元!东莞这镇又有“大动作”

作者:manage   发布时间:2021-10-29    

     项目的动工,标志着中堂“三大引擎”打造迈向一个新阶段。该项目将有力促进中堂新兴产业集聚及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中堂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水乡生态新城” 注入高质量发展动力。
     东莞市副市长毕洪波,水乡管委会、市重大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投资促进局等部门负责人;中堂镇委书记王耀明,镇委副书记、镇长曾庆云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协会代表等参加动工仪式。
     
毕洪波致辞中表示,潢涌智造产业园的动工,是中堂镇及潢涌村主动作为,以空间拓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取得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效,必将有效提升中堂对新兴产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等各类发展要素的聚集能力和承载水平,对推动中堂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迈进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堂潢涌智造产业园是2021年市重大项目,也是中堂镇“工改工”的重点试点项目。由中堂潢涌股份经济联合社旗下东莞市潢涌裕洲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自行改造。将旧厂房蝶变新兴产业孵化园,潢涌智造产业园是以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三大产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区,占地面积共228亩,建筑面积约65.4万平方米,并配套建设23亩市政公园,共分三期逐步推进开发,其中首期启动区面积52亩。园区通过拆除原有旧厂房,采用“工改工”模式建设新型智慧产业园区。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引进企业150多家、新增就业岗位8000多个,年产值达到22亿元。
      曾庆云表示,产业园的建设,将为潢涌片区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高端商务业”协同发展的高新引擎奠定良好而坚实的基础。同时,对拓展中堂的产业发展空间,汇聚发展新动能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中堂镇抢抓“三区”叠加机遇,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今年8月,中堂镇确立了“一统揽三引擎五提升”的新一轮发展思路,重点推进北海产业园、潢涌片、槎滘片等三大产业引擎建设,积极将中堂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的水乡生态新城”。目前,中堂镇共有省市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约160亿元。今年1-9月,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贡献率排名全市第2,发展势头良好。
      在提升产业动能质量的同时,中堂镇大力盘活老旧低效空间,以“工改工”等方式积极推进土地连片改造,为优质产业拓展空间,不断增强城市发展的承载力。目前,全镇共有25个城市更新项目同时开展,总改造面积约6800亩,其中“工改工”项目共9个,面积超2800亩。中堂潢涌村经历兴办红砖厂、水泥厂,再到造纸业的发展历程,不断通过转型升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今自行改造新型智慧产业园,标志着潢涌村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里程,翻开了产业升级智造强村的新篇章。潢涌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黎锡康表示,中堂潢涌智造产业园作为潢涌村孵化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的平台之一,将推动该村加快形成“人气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发展新格局,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能级提升,打造生态智造强村,助力中堂高质量发展。

      中堂镇将以中堂潢涌智造产业园为契机,加快打造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工改工”三年行动计划,为产业引进提供足够的承载空间,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奋力推动东莞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中堂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