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业镇

返回 新闻动态
凤岗打造产业平台形成发展新动能

作者:manage   发布时间:2021-03-24    

 
京东智谷二期奠基仪式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近日,凤岗镇在东莞市重大项目京东智谷召开2021年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现场会,部署全年经济工作。今年1—2月,凤岗镇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22.6亿元,同比增长64.1%,增速全市排名第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7%;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亿元,同比增长27.6%。凤岗镇预计一季度将顺利完成“开门红”。

凤岗镇委书记张耀洪表示:“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工作面临的形势,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完成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要保持昂扬斗志,以强大的执行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近年来,凤岗镇紧紧围绕“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总体发展定位,以“湾区眼光、深圳标准、凤岗特色”为原则,努力打造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莞深深度融合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新城,高站位、高起点推动凤岗跨越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晋

◎顺利实现“开门红”

8个方面发力全年经济

2020年,凤岗镇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克服困难,有效稳住经济基本盘。全镇生产总值318.5亿元,同比增长4.7%,全市排名第1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143.6亿元,同比增长9.1%,全市排名第7位。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

从发展趋势看,随着深圳都市圈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三区”叠加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凤岗将充分发挥东莞临深片区和深圳都市圈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主动把握大局大势,加快推进莞深融合,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凤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凤岗将着力移个重点发力全年经济,紧紧抓住“做好存量服务、抓好增量培育、稳定外贸发展、推进‘两园’提升、完善政策机制、深挖消费潜力、强化融资对接、创新工作机制”等8个方面重点,全力冲刺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这其中,凤岗镇将实施企业服务水平提升计划。畅通企业服务渠道,发挥各商会、协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广泛收集梳理企业问题意见建议,定期组织召开企业服务协调会专题研究解决,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回应企业诉求,传达党委、政府扶企暖企决心,增强企业获得感、归属感,坚定扎根凤岗发展的信心。

区域发展离不开企业。凤岗镇政府将紧密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发展企业新动能方面提出的若干支持措施,全力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释放市场的潜力和活力,打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构建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帮助企业做强品牌、做大影响力,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人才提供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相应的问题。有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凤岗还存在高端要素支撑不足,“缺人才、缺技术、缺品牌”等问题,制约新旧动能转换。比如去年,凤岗镇高企数量171家,全市排15名,重大产业平台的集聚作用、培育作用未充分释放。而且缺少百亿级龙头企业,全镇工业总产值超10亿元企业12家。“传统产业的优势正在逐渐弱化,一些村和部门还没有紧迫感,对新旧动能转换缺乏思考和探索。”

◎凤岗京东智谷二期开工

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产品赋能升级

3月19日,京东智谷二期开工典礼暨首批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在凤岗镇京东智谷项目建设现场举行。在本次活动上,京东智谷与项目二期首批20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约。据统计,二期意向入驻企业近百家,本次签约的20家企业,主要来自京东上下游企业和高新科技型企业,从事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供应链管理、电商仓储等。

“我们看中的是京东的品牌,我们希望将来入驻京东智谷,能比竞争对手更快一步、更近一些,享受到京东的资源和助力。”入驻企业代表表示。京东智谷也将在接下来项目发展中,将京东的实力赋能于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在区域内打造一个强产业集群。

“在20个月的时间里,京东智谷一期已实现全面封顶,预计在今年年底交付。另外,项目不断将京东资源与200余家一期招引企业深度对接,深入企业需求,将赋能企业发展落在实处。”京东智谷执行副总裁陈昱表示,项目二期将赋能升级,一方面是京东资源的深度导入,另一方面是将京东的资源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一对一、点对点,直接与京东专家面对面,分析问题,解决痛点,真真实实为企业做到降本增效,提质赋能。

陈昱认为:“在产品规划上,通过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将产品进行全新优化创新,打造更适合企业发展、适合当代人才办公的创新空间。比如电商大厦,将具备国内外24小时无时差业务对接能力的办公空间,致力于湾区高端企业及人才的引入。”

未来,京东智谷将与政府携手,与企业合力,共同将区域打造成为莞深深度融合、一体联动发展、企业深度赋能的样板。凤岗镇经济发展部门负责人表示,相比于其它村将土地资源侧重用于房地产开发以及“三旧”工改商项目,在支持产业发展方面不积极,以及引进的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京东智谷所在的雁田村确实值得凤岗全镇学习借鉴。

该负责人表示:“凤岗将加强产业园区运营及企业入园管理,把好入驻行业关和入驻企业产值税收关,确保落户企业的质量和效益,着力提升产业平台发展质量和科技创新水平,充分发挥平台在高端企业招商、孵化培育、产业集聚、人才吸附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夯实产业基础

迸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从自身情况看,当前凤岗经济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产业承载空间相对不足,重大项目落地难、增资扩产用地难;新旧动能正在加快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有待深化,重大项目的产能、产值、税收、带动等综合效益显现还需要一个过程;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市综合环境与毗邻的龙岗区、龙华区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对高端项目、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有待增强。”凤岗镇镇长宁康表示。

为此,凤岗全力拉动经济增长,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比如在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方面,进一步健全党政领导班子“一对一”服务跟踪、多部门联动、督查考核保障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凤岗镇经济发展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快推进京东湾区总部、都市丽人智能产业项目二期等市重大预备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康佳、深证通二期、天安深创谷等项目如期实现投产投用目标。落实对理光、天安数码城一期二、三组团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促进其尽快完成产值税收预期目标。

观察人士分析,凤岗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高地。“依托京东湾区总部项目建设,凤岗大力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探索打造具有凤岗特色的建筑业总部经济。同时,着力引进深圳专业医疗设备企业,打造医疗器械行业集聚平台,研究出台相关产业政策,推动行业企业抱团发展,实现资源整合,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

对于拥有区位优势的凤岗而言,在对外招商方面具备很大吸引力。宁康表示,凤岗将围绕五大领域十大产业,尤其是产业链关键龙头以及高成长性企业,制定精准招商计划。深入探索以“联合招商、利益共享”的模式推进莞深两地招商合作,强化产业政策引导,建立政企联合招商机制。加强对产业平台的规划引领和分类指导,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防止出现产业同质、无序竞争的局面,共享融合发展。